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吸血蝙蝠生病时会保持社交距离

医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0年10月30日 11时13分 星期五

来自
吸血蝙蝠是群体动物,喜欢互相进行社群互动式的清洁行为,并分享食物。新研究发现,蝙蝠会在生病时保持社交距离,减少与其他同类在一起的时间,也会与种群中更少的成员结合。研究人员追踪了一组生活在一棵空心树里的野蝙蝠,给它们装微型的距离感应器,去了解它们彼此如何进行社群互动。作为研究的一部分,研究人员给 16 只蝙蝠注射了一种叫脂多醣(lipopolysaccharide)的物质,这会令蝙蝠的免疫系统发生短暂反应,好像它们生病了一样,来看看它们的行为是否会出现变化。树里总共有 31 只蝙蝠,其余的 15 只注射不会影响它们免疫系统的盐水。科学家观察到,“生病”的蝙蝠——它们的免疫系统误以为身体出现炎症——所接触互动的蝙蝠比健康的同伴少大约四只。48 小时后,注射的影响就会完全消失,蝙蝠又会重新开始社交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