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青藏高原洞穴发现丹尼索瓦人 DNA

科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0年10月31日 14时22分 星期六

来自
青藏高原白石崖溶洞对今天的佛教徒来说是神圣的,而对古代的丹尼索瓦人来说则是一个休息的地方。中国兰州大学的考古学家在《科学》期刊上报告首次在西伯利亚丹尼索瓦洞穴之外发现丹尼索瓦人的 DNA。白石崖溶洞海拔 3280 米,常年温度 6-8 度,兰州大学张东菊教授团队从 2018 年 12 月开始对遗址进行首次正式考古发掘,出土了大量的石制品和动物骨骼。他们从样本中收集到了 242 个哺乳动物和人类的线粒体 DNA。分析显示,沉积物中的动物古 DNA 包括犀牛、鬣狗等灭绝动物,同时成功获得了古人类线粒体 DNA,进一步对比分析显示,这就是丹尼索瓦人的 DNA。测年分析认为,丹尼索瓦人主要出现于距今 6 万年和 10 万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