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蚂蚁 IPO 被临时中止

长城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0年11月04日 07时03分 星期三

来自
阿里巴巴关联公司蚂蚁集团备受瞩目的 IPO 在监管机构约谈马云之后被临时中止。蚂蚁集团计划在上海和香港同时上市,融资金额预计高达 370 亿美元,为至今最大规模的 IPO。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布了暂缓上市的声明(PDF),称“2020 年 11 月 2 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对发行人实际控制人马云、董事长井贤栋、总经理胡晓明进行了监管约谈。金融科技监管环境也发生了变化。相关事项可能会使得发行人不符合上交所科创板相关发行上市条件或者信息披露要求。根据上交所《关于暂缓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上市的决定》,发行人及联席主承销商将暂缓本次 A 股上市的后续工作。”蚂蚁集团随后也冻结了在香港的上市。蚂蚁集团的现金牛产品、快速增长的消费者放贷业务预计将会面临更严格的监管。截至今年 6 月底,蚂蚁的消费者放贷业务金额高达 1.7 万亿元,相当于中国存款金融机构发放的短期贷款的 21%。马云此前希望蚂蚁被视为科技公司而不是金融公司,受工信部的监管,而不是更严格的金融机构监管。金融监管机构本周公布了《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开展网络小贷业务的小贷公司的出资比例不得低于 30%,而蚂蚁旗下开展“花呗”和“借呗”业务的两家子公司都没有达到这一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