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中国拥抱牛奶

长城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0年11月23日 13时40分 星期一

来自
过去几代人,中国成年人大多都不喝牛奶,认为那是儿童和老人的"专利"。现在不一样,中国人终于"拥抱牛奶"。中国大量消费和进口乳制品的商业行为中有一个看来矛盾的细节,那就是许多中国人,和其他很多亚洲国家一样,有乳糖不耐症,即无法消化乳制品中的乳糖。人类在婴孩时候体内会产生一种酶,即乳糖酶,能帮助消化牛奶,但在世界上的大部分地区,体内乳糖酶的水平会随着孩子的长大而逐渐降低。欧洲血统的人没有乳糖不耐症问题,他们成年后仍能轻易地消化乳制品。在中国,一项被常引用的研究估计,92% 的中国成年人吸收乳糖有困难。中国的预防医学机构说,中国孩子到 11 至 13 岁的时候,约有 40% 已经丧失了消化乳糖的能力。一个原因可能是,中国人消费的大量乳制品是酸奶。酸奶在发酵过程会分解乳糖,所以就不会引起乳糖不耐问题。此外,对胃肠道反应有多大影响还要看摄入的乳糖量。如果一个人每天摄入的牛奶不超过一杯,通常不会遇到麻烦。每天吃一点乳制品并不会使肠胃有何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