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中国推进渐进式延迟退休

长城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0年11月24日 14时14分 星期二

来自
2013 年 11 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国提出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前不久出炉的十四五(2021-2025)规划,已将“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并明确提出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这也意味着延迟退休已从政策研究步入到具体落实阶段,只是在经历了这么多年对延迟退休支持与反对的舆论大讨论后,延迟退休俨然已成为一个敏感的社会话题,每一次话题的引出总是招致民间反对声浪居高不下,突现无论在理论和现实中有多么坚实的理由支撑,中国要选择何时及何种方式让延迟退休的政策平稳落地恐怕并不容易。数据显示,2019 年,中国 65 岁及以上老龄人口达 1.76 亿,占世界同年龄组人口的 23.0%,大大高于中国总人口的世界占比(18.2%)。未富先老、快速老龄化和超大规模老年人口等特征,将是中国在很长一个时期的重要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