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Scott Aaronson 评价中国的量子计算成就

科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0年12月04日 21时55分 星期五

来自
中国科技大学潘建伟团队在《科学》上报告(预印本)实现了“量子优越性”,他们构建了 76 个光子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求解数学算法高斯玻色取样只需 200 秒。玻色取样算法共同提出者 Scott Aaronson 在其博客上评论了这项研究,称他是这篇论文的一位审稿人。他说,Google 使用超导量子比特首次演示了量子优越性,中科大科学家首次演示了使用光子实现量子优越性是可能的。中国的研究相比 Google 研究的一个巨大技术优势是有更多可能的输出状态——10^30。他说,高斯玻色取样不是通用量子计算,只是用来演示量子优越性。相比之下 Google 的 Sycamore 处理器更接近通用量子计算机,只是受到了量子比特数的限制。他表示玻色取样可能没什么实际应用。用经典算法验证 n 个光子的玻色取样需要花费 2^n 倍时间。他在审稿中曾询问论文作者为什么只验证实验结果到 26-30 个光子,为什么不能到 40 个或 50 个?论文作者回应称,他们验证到了 n=40,花掉了 40 万美元的超算时间,所以他们不再继续验证。Aaronson 透露了一个趣事,疫情期间一位论文作者寄给了他 200 个口罩,称这并没有影响到他的审稿,他对此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