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现代数学发源于一座已经消失的伊斯兰图书馆

数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0年12月07日 23时11分 星期一

来自
几个世纪前,著名的伊斯兰图书馆 The House of Wisdom 将阿拉伯数字带给了全世界。虽然这座古老的图书馆没有留下任何痕迹,但它掀起的数学革命彻底改变了我们的世界。The House of Wisdom 最早是作为哈里发 Harun Al-Rashid 的私人收藏而在 8 世纪后期成立的,在大约 30 年后成为了一座公共学院,将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吸引到巴格达。图书馆的规模不下于今天的大英图书馆或巴黎国家图书馆,它成为了一个人文和科学研究中心。它是在 1258 年蒙古对巴格达的围攻中毁灭的,传说中丢弃到河流中的手稿将水染成了黑色。但 The House of Wisdom 发展出的阿拉伯数字最终被全世界所采用。在欧洲文艺复兴前,Leonardo da Pisa 曾是欧洲数学的代名词,他在死后被尊称为斐波那契。斐波那契于 1170 年出生于意大利比萨,在他 20 多岁时去了中东,回到意大利之后写下了《计算之数(Liber Abbaci)》,这是最早描述印度阿拉伯数字的数学作品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