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阿里巴巴为何成为监管目标

商业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0年12月25日 19时46分 星期五

来自
专栏作家袁莉在《纽约时报》发表评论文章,讨论了为什么阿里巴巴以及马云会成为反垄断监管目标。文章指出,背景之一是中国贫富差距的日益扩大,中国有着世界上最多的亿万富翁,其人数比美国和印度的加起来还要多。但同时中国还有大约 6 亿人月收入只有一千左右。今年因为疫情前 11 月全国消费下跌了 5%,但奢侈品消费预期将比 2019 年增长近 50%。另一个背景是阿里巴巴以及腾讯掌握的中国用户数据以及对日常生活的渗透远胜于美国的科技巨人如 Google 和 Facebook,和美国竞争对手一样,它们也经常性打压小的竞争对手和扼杀创新。它们的影响力过于巨大。政府喜欢的是像张謇这样的爱国商人,把国家放在生意前面,而不是时不时挑刺的马云,马云虽然也做了一些慈善事业,但与张謇相比是截然不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