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气候变化是否会改变动物外表颜色的深浅

科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1年01月04日 17时23分 星期一

来自
格洛格氏定律(Gloger’s rule)以 19 世纪德国生物学家 Constantin Gloger 的名字命名,即生活在温暖地区的动物外表颜色较深,而生活在寒冷地区的动物外表颜色较浅。在哺乳动物中,深色皮肤和毛发被认为可以抵御有害紫外线,而紫外线在阳光照射的赤道地区更丰富。在鸟类中,深色羽毛中特有的黑色素似乎能抵御细菌侵扰。现在科学家对这一定律重新产生了兴趣,认为它并非定论。鸟类学家 Kaspar Delhey 和同事认为格洛格氏定律把温度和湿度混为一谈。潮湿的环境使植物生长茂盛,为动物躲避捕食者提供了荫蔽。因此,动物在潮湿的地方往往以更深颜色伪装自己。Delhey 认为,如果控制湿度,定律就会被推翻,因为变暖会导致动物颜色变浅。冷血动物尤其如此。昆虫和爬行动物依赖外部热源——在寒冷的地方,它们的深色外表有助于吸收阳光。在温暖的气候中,这种需求就没那么急迫,它们的颜色最终会变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