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气候变暖北极闪电增多

科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1年01月06日 14时42分 星期三

来自
研究人员报告了一项新发现,北极出现闪电的次数是十年前的数倍,而且这一频率很快会翻倍。该研究表明,随着地球变暖,地球气候可能会发生另一种变化,尽管并非所有研究人员都认为这种趋势是真实的。闪电是云与云之间、云与地之间或者云体内各部位之间的强烈放电现象。当对流风暴云中的冰晶(这些云中充满了由暖空气引起的翻滚的气流)碰撞并转移电荷时,闪电就形成了。电荷逐渐分离形成,直到达到临界值,然后雷击被释放。一些研究人员预测,气候变暖将导致全球范围内产生更多的对流风暴和闪电。尽管一些模型研究提出了相反的观点,世界气象组织还是在 2016 年将闪电列入了“重要气候变量”名单,这意味着对闪电的观测可以帮助研究人员追踪全球气候变化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