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历史是番剧,2021是续集?

奇客故事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1月12日 17时48分 星期二

来自

____

天文知识告诉我们,新一年的时间更迭,不过是地球围绕太阳运转了一个周期。

所以,人类社会的历史车轮,不见得一定会因两个星球的位置变化而变化。

2021年的第一刻和2020年的最后一刻,也就自然难分彼此。

——

然而新的一年,又不完全是因自然运转而变的计时周期。

因为在人类社会的发展过程中,人的期望是最重要的变量。我们习惯了每一年许下新的愿望,其中定会有一些愿望被行动起来,成为现实。

那么究竟应该怀揣何种期望,一扫疫情黑天鹅的阴霾,拥有更好的新一年?

——

以古论今,答案很简单——「信任」。疫情虽然是危险的炸弹,但人类之间的信任危机才是引爆炸弹的导火索。

国与国之间丢掉了信任,WTO本来已经让世界变平,可现在数据却无法越过国境;

政客和专家之间丢掉了信任,福奇说美国需要社交隔离,特朗普说不过是大号流感;

专家和普通人之间丢掉了信任,专家说新冠疫苗真香,普通人则坚决要做“等等党”;

超级商业平台和所有人之间丢掉了信任,监管层面开查反垄断,普通民众自嘲是社畜;

甚至,普通人和普通人之间也失去了信任,我们没有因网络而和谐,反而在“群”中分裂。

——

「信任」,就是我们迎接新一年最需要的期望。而不同位置的公众人物,则是重建信任的关键。

托马斯·杰斐逊说,当一个人受到公众信任时,他就应该把自己看作公众的财产。希望在下一个地球公转周期,我们可以找到越来越多重视公众财产的人,那一定是宝藏「年度面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