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科兴疫苗有效率降低意味着什么

医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1年01月14日 20时58分 星期四

来自
巴西科学家调低了上周被他们誉为重大胜利的科兴生物灭活疫苗 CoronaVac 的有效率,给人们对获得一款能够迅速生产并易于分发的疫苗,以帮助发展中国家的期盼,泼了一盆冷水。圣保罗布坦坦研究所的官员周二表示,在巴西进行的一项试验显示,CoronaVac 疫苗的有效率刚刚超过 50%,略高于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普通疫苗有效率的基准水平,但远低于上周宣布的 78%。与美国制药商辉瑞和 Moderna 生产的疫苗不同,灭活疫苗不需要冷冻,采用的是比较旧的技术,该技术使用化学物质来减弱或杀死病毒,然后将其放入疫苗,以在接种者体内激发抗体。但是杀死病毒的过程会削弱疫苗的效力,导致免疫反应的时间缩短或降低。 周二宣布的较低有效率意味着,使用 CoronaVac 疫苗的国家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达到“群体免疫”。相比之下,由 Moderna 和辉瑞-BioNTech 生产的疫苗被证明有大约 95%的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