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旨在取得突破的中国 AI 研究院

人工智能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1年01月22日 21时19分 星期五

来自
《连线》发表文章谈论了成立不久的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介绍了多个正在研发的项目,以及 AI 进步带来的道德伦理问题。文章称,人大教授文继荣在该研究院做兼职,领导一个团队开发类似 OpenAI 的 GPT-3 的新语言模型。他计划组合机器学习和事实数据库,用大量的图像、视频和文字进行训练,希望创造一种对物理世界有着更深入理解的算法。吸引文教授加入智源的一个地方是它有着惊人的计算资源。他的语言模式是智源多个旨在取得基础性进步的 AI 项目之一。这些突破有望对政府提供直接的帮助。文说,他的语言系统能作为智能助手帮助公民完成在线任务如申请签证、驾照或营业许可。政府也能从其它方面受益于语言模型的进步,如扫描社交媒体内容。与此同时,官员也在担心 AI 可能会侵蚀国家权力。研究院的多个项目旨在对 AI 的商业使用设定限制,抵御道德伦理方面的挑战,遏制大型科技公司的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