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芯片之战的背后

商业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1年03月08日 18时38分 星期一

来自
从美国的福特和通用汽车,英国的本田车厂再到中国的电动汽车制造商蔚来,这些大厂都因为汽车芯片短缺,不得不削减汽车产量。到底发生了什么导致这种后果?因为新冠疫情,汽车销量下滑,汽车业高层取消了汽车芯片订单。但是,随后意外的销售反弹让车厂以及芯片商措手不及。全球半导体协会执行长谢尔顿(Jodi Shelton)称,那些以及时化供应链方式制造汽车的厂商,与半导体芯片厂商因此就有了矛盾。因为芯片生产,不是像打开或关闭水龙头那样简单。此外由于芯片投资巨大,这个市场上的竞争者日益稀少。在芯片代工领域台积电独占鳌头。而在芯片光刻市场,荷兰 ASML 是领先者。该公司于1984年成立时,在芯片光刻市场上有 10 家大型公司。现在,全球仅剩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