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气味为何能唤起强烈的回忆

科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1年03月10日 20时29分 星期三

来自
气味能唤起了强烈的回忆,发表在《Progress in Neurobiology》期刊上的一篇论文解释了这一现象背后的神经基础。这项研究发现,嗅觉对大脑记忆区域的特权访问具有神经生物学基础。研究比较了主要感觉区域(包括视觉、听觉、触觉和嗅觉)与海马体(记忆中枢)之间的联系,发现嗅觉的连通性最强,从嗅觉到海马体就像一条高速公路。论文通讯作者 Christina Zelano 教授说:“在进化过程中,人类的新大脑皮层经历了一次深刻的扩张,从而重新组织了记忆网络。随着新皮质的扩张,视觉、听觉和触觉都在大脑中重新传输,并通过一种中介:关联皮质,而不是直接与海马体连接。我们的数据表明,嗅觉并没有发生这种改变,而是直接与海马体相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