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一位玛雅大使的艰难生活

科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1年03月19日 19时28分 星期五

来自
在古代玛雅,特权者的生活也不一定舒适安逸。在公元 726 年,外交官 Apoch’Waal’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他继承了父亲的位置担任 lakam 或者叫旗手,是 Calakmul 国王的外交使者。他举着旗帜步行数百英里前往 Copán 王国,为两国之间建立盟友关系立下了功劳。但他的崛起和衰落一样迅速。敌对的王国在数年内将两位国王赶下了王座,Copán 国王还掉了脑袋。对 Apoch’Waal’墓穴以及其遗骸的分析显示,虽然他曾经辉煌过,但他的生活从不轻松。他骨骼多处出现了关节炎,显示当时的外交工作并非主要是文书,而是真的要举旗帜。他的父母都是贵族,出身高贵,但他的骨头却有童年疾病或营养不良的症状。研究报告发表在《Latin American Antiquity》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