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台积电如何成为全球经济的发动机

硬件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1年03月25日 21时22分 星期四

来自
台积电最先进工厂的到来让善化这个曾经破旧的农村小镇掀起了建筑潮。台积电正在此地建造生产 3 纳米芯片的工厂,它比今天最先进的芯片快最高 70%,更省电,能用于从智能手机到超级计算机的各种计算设备。台积电新工厂的影响力不仅限于台南,在半导体的世界里,它就是宇宙的中心。工厂占地 16 万平方米,相当于 22 个足球场,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庞然大物。台积电是如何逐渐成长为世界最重要公司之一的?它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并没有引起关注,它生产的半导体包含在苹果和 AMD 等公司设计和销售的产品中。但它控制着芯片代工超过半数的市场份额,在最先进的工艺节点上它的市场份额接近九成。它今年的资本投资增加到了 250 亿到 280 亿美元,超过英特尔和三星。虽然英特尔新 CEO Pat Gelsinger 承诺要恢复其制造实力,但在过渡期间它需要台积电。英特尔已经和台积电合作了一年多时间,分析师估计到 2023 年英特尔将把其二成的 CPU 生产外包给台积电,而台积电需要为此投资 100 亿美元。如此昂贵的投资令其它公司难以在先进芯片制造领域保持竞争力。台积电的影响力也日益引起了政治方面的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