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如何分辨和识别撒谎者?

科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1年03月28日 22时39分 星期日

来自
在发现父母被残忍杀死之后,警方认为 17 岁的 Marty Tankleff 看起来过于平静,他们不相信他的无罪声明,在无罪释放前他在监狱里被关押了 17 年。在另一起案件中,警方发现 16 岁的 Jeffrey Deskovic 看起来太悲痛欲绝了,在高中同学发现被人掐死之后他急于帮助警探破案,他被认为撒谎,在无罪释放前在监狱里关押了近 16 年。一个人因为不够悲痛,另一个人则是过于悲痛。相反的情绪是如何同时成为泄露隐藏罪行的线索的?研究撒谎的心理学家 Maria Hartwig 指出实际上并不能。无辜的 Tankleff 和 Deskovic 都是一个深入人心的错误信念的受害者:你能通过他们的行动方式识别撒谎者。此类的行动方式包括回避注视、坐立不安和吞吞吐吐。但在几十年的研究之后,研究人员没有找到证据支持上述的观点。 Tankleff 和 Deskovic 的案件显示,滥用这种信念会导致严重的司法不公。心理学家通过众多实验发现,识别撒谎者是非常困难的。专家或学生从错误声明中识别真话的成功率只有 54%,比猜测略高一点。当然警方专家对此有不同观点,声称这些实验不够真实,实验中的志愿者和犯罪嫌疑人面临的后果是不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