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天文学家发现最靠近地球的迷你黑洞

科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1年04月25日 23时05分 星期日

来自
天文学家在距离地球 1500 光年之处发现了一个黑洞,它被认为是已知最靠近地球的候选黑洞。它的质量只有太阳的三倍,也是至今探测到的最小黑洞之一。它被起了一个绰号叫“独角兽”。天文学家是在搜寻伴随明亮恒星的“无相互作用”黑洞时在独角兽座(Monoceros)发现它的。黑洞无法被光学望远镜直接观察到,但双星系统中的黑洞可以通过观察伴星发现。如果黑洞与伴星有相互作用,它会吸收伴星的气体释放出高能辐射;如果黑洞与伴星无相互作用,那么可以通过微妙的引力作用发现。天文学家在观察红巨星 V723 Mon 时注意到了看不见的伴星的影响。他们计算出独角兽的质量在 2.2 倍到 5 倍太阳质量之间。研究报告(预印本)发表在《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