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巴西拒绝批准俄罗斯的 Sputnik-V 疫苗

医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1年05月02日 23时21分 星期日

来自
巴西政府拒绝批准俄罗斯的 Sputnik-V 疫苗,理由是疫苗的质量控制存在问题,导致疫苗中的病毒仍然具有复制能力——即没有彻底灭活。《科学》网站报道称,Gamaleya 疫苗、中国康希诺、美国强生和英国 AZ/Oxford 研发的新冠疫苗都是以腺病毒为载体的疫苗,从不同类型的腺病毒中移除绝大部分腺病毒 DNA 指令,插入 DNA 去制造新冠的抗原。英国使用的是一种黑猩猩腺病毒,强生使用的是 Ad26 型腺病毒,康希诺使用的是 Ad5 型。Gamaleya 的 Sputnik-V 需要注射一针 Ad26 再注射一针 Ad5。这些腺病毒疫苗中腺病毒复制能力都失去了,因此不会给接种者带来新的病毒感染。腺病毒几乎无处不在,Ad5 和 Ad26 都很常见,人们很多时候可能不知不觉就感染了,但部分人在感染之后可能会出现严重问题,这是为什么要尽量避免给人注射具有复制能力的病毒的原因。巴西的决定引发了广泛争议,俄罗斯疫苗开发商 Gamaleya 回应声称巴西是在美国的政治压力下拒绝批准它的疫苗。巴西也承认它并没有直接测试 Sputnik-V 疫苗,而是基于 Gamaleya 自己提供的信息。Gamaleya 则否认它的疫苗含有能复制的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