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放射性物质释放的热量维持了地表深处的生命

科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1年05月25日 19时04分 星期二

来自
地球深处并非没有生命,事实上生命无处不在:根据多个估计,有生命居住的地下王国范围相当于海洋体积的两倍,细胞数量达到 1030,它是地球上最大的栖息地之一,也是最古老和最多元化的栖息地之一。但这些生活在地底的生命是如何生存的?来自太阳光的光合作用无法抵达如此深的地方,少量的有机碳食物也很快消耗光了。与生活在深海热泉附近或火山活动温暖区域的生物群不同的是,地球深处的生态系统通常不依赖于高温过程,它们必须在黑暗和寒冷中坚持下去。研究人员最近发表的两篇论文解决了部分谜团:有证据表明,放射性衰变释放的热量维持了地球深处的生命。岩石中不稳定原子释放的辐射能将水分子分解为氢和化学活性的过氧化物以及自由基,部分细胞能直接将氢作为燃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