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空气污染助野火创造自己的闪电

科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1年05月26日 12时53分 星期三

来自
绝大多数人都知道,闪电能引发野火;但很多人不知道是,野火也能诱发闪电。这一现象困扰了科学家数十年。现在,研究人员揭开了这一现象背后的关键因素:空气污染。更肮脏的空气意味着野火上空更多的闪电,以及更多的雨。2019–2020 年澳大利亚毁灭性的火灾季节烧毁了超过 18.6 万平方公里的土地,MIT 的气象学家 Yakun Liu 和同事使用卫星数据和地面的闪电探测系统跟踪了这次火灾季节产生的气凝胶的运动,测量了该地区的闪电活动。研究人员发现,与前一年同一时期相比,闪电活动增加了 270%,降雨量增加了 240%。研究人员从含有气凝胶的云层中探测到了高浓度的冰晶。在雷云中,向上漂浮的冰晶与下降的冰雹发生碰撞,会产生电荷引发闪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