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如何提高新冠疫苗接种率

医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1年06月15日 15时34分 星期二

来自
泰国在 5 月份开展新冠疫苗接种时,北部清迈府湄针县当局发现没多少人登记打针。才过了几天,情况逆转,地方官员报告每日接种需求从数百人升至数千人。全靠推出了“打针送牛”抽奖——没错,2021 年以内,凡是接种了疫苗的当地居民,每周都有机会获得一头牛的奖励。像泰国这样的利诱措施并非个例,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在提供诱因,吸引群众接种疫苗。此前已有研究显示,提供诱因能拉高疫苗接种比率。2015 年,伦敦国王学院一群研究人员发现,发现金代用券有助提升伦敦年轻女性接种人类乳突病毒(HPV)疫苗比例。行为学家帕特尔医生(Mitesh Patel)相信,单靠提供奖励不是唯一办法。他说那些获提供疫苗但仍未接种的人可被分成两大类:疫苗犹豫派和疫苗冷漠派,“那些属于疫苗冷漠派的人并非反对免疫工作,但他们不会竭尽全力走出去预约接种。”至于疫苗犹豫派,他解释说,这些人因为种种原因而对接种疫苗却步,财政引诱办法应该用在他们身上。南加州大学经济学教授布罗卡斯(Isabelle Brocas)说,要想游说那些坚决的疫苗犹豫派去打针,强势决策更有机会成功,例如让接种了疫苗的人无须强制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