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中国山猫可能不是特有物种

科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1年06月24日 17时59分 星期四

来自
中国山猫又名荒漠猫,被认为是中国特产的珍稀猫科动物,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它的照片最早是在 2007 年拍摄到的。根据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期刊上的最新研究,北大和中科院的研究人员在分析了二十多只荒漠猫的遗传序列之后得出结论:它是一种猫科亚种。这项研究始于尝试搞清楚中国是否独立驯化家猫。大部分学者认为家猫是大约一万年前在中东地区驯化的。但有证据认为独立驯化也可能数千年后在亚洲其它地区发生。北大遗传学家 Shu-Jin Luo 和同事前往青藏高原寻找荒漠猫样本,她们共收集到 27 只荒漠猫、239 只家猫和 4 只亚洲野猫的 DNA,他们分析了整个核基因组,发现所有家猫在基因上与其它地区家猫没有区别,证实所有家猫源自相同的中东祖先。而荒漠猫、家猫和亚洲野猫都源自 150 万年前的一只野猫祖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