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自下而上的称重标准创造了第一个欧洲自由市场

科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1年07月02日 17时47分 星期五

来自
青铜时代的商人和今天的商人面临一个共同的问题:交易中所获得商品的重量。标准度量衡系统通常被认为是自上而下创造和推行的。但一项新研究发现,青铜时代的欧洲商人自下而上创造和传播了一套标准称重系统,让整个欧洲大陆的贸易成为可能。这一发现对传统的观点是一大打击。交易使用的标准称重系统是 5000 年前在埃及或美索不达米亚发明的,到 3000 年前它已经遍及欧洲大陆。历史学家在过去百年多里都一直假设称重标准是由国王等权威人士自上而下制定的,最初是为了征税之后被商人采用。哥廷根大学的考古学家分析了从欧洲、安纳托利亚(Anatolia)和美索不达米亚等遗址发掘出的称重砝码,惊讶的发现在跨越两千年里在相距数千公里范围内称重砝码基本上都是相等的,只有细微的变化。研究人员认为是商人在维持称重标准,因为这最符合他们的利益。研究报告发表在 PNAS 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