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Alexandra Elbakyan 是否遇到真的麻烦了?

科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1年07月05日 14时53分 星期一

来自
Alexandra Elbakyan 创办的科学海盗湾 Sci-Hub 为了遵守印度法庭的命令而同意停止接收新的论文。Sci-Hub 多年来一直被期刊出版商起诉,它被勒令赔偿,多个域名被扣押,但身处俄罗斯的 Elbakyan 基本上并不特别在意或遵守法庭判决。印度的诉讼是一个例外,期刊出版商寻求在印度屏蔽 Sci-Hub,诉讼还在进行之中,Elbakyan 之所以决定遵守命令是因为她有可能赢得诉讼,遵守命令或许能增加赢得诉讼的几率,她希望印度法庭能支持对科学的自由访问。如果成真,这将是 Sci-Hub 的一大胜利。Sci-Hub 基本上是 Elbakyan 一个人的项目,资金主要来自捐赠,早期通过 PayPal 接受捐赠,后来 PayPal 账户被封了,她现在依赖于比特币捐赠,每个月花在服务器上的开支大约数千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