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铅中毒导致了罗马帝国的毁灭?

科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1年07月06日 23时08分 星期二

来自
文明毁灭的因素有很多。罗马帝国的缓慢衰落通常被认为是蛮族入侵、军事行动失利、经济困难、政治腐败,对奴隶的过度依赖等诸多因素促成的。但很多人认为,铅中毒对罗马统治者的影响也是帝国毁灭的一个关键因素。科学家对此展开了新的辩论,但尚未有定论。铅对人体剧毒,因此今天的人类已经很少使用它,但古罗马人是不知道的。罗马人广泛使用铅,将其用于水管、棺材、锅和餐具。他们还使用醋酸铅作为甜味剂,记录下来的 450 种食谱中有 100 种要用到铅甜味剂。铅中毒对罗马帝国毁灭潜在作用的争论最早可追溯到 1983 年的一篇论文,论文作者 Jerome Nriagu 在研究了罗马皇帝饮食后指出 30 位皇帝有 19 位偏爱铅污染的食物和酒,其中很多人可能会铅中毒。但其他研究人员指出,罗马水管中的铅含量虽然很高,但不足以造成严重的健康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