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明日的水坝始于改造今天的水坝

科技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1年07月21日 15时22分 星期三

来自
全世界三分之二的可更新能源来自水电,但水电的未来与其可怕的成本和有时候可疑的环境后果交织在一起。巨型的水坝会对上下游产生深远的影响,它能防洪和供应水源,但也会淹没上游无数的社区,压缩下游的河流。此外水坝也会产生惊人的温室气体,罪魁祸首是水库及其淹没在下面的生物材料。被淹没的植被在水下分解,释放出了温室气体,除了二氧化碳还有甲烷。巴西亚马逊流域的水坝在释放温室气体方面几乎与火电站相当。Environmental Defense Fund 基金的一项研究发现,全球 1500 座水电站中有 7% 释放出的温室气体高于燃烧化石燃料的火电站。水坝的未来在于减少这些大量释放温室气体的水坝,以及改造现有的水坝。如果要建造水坝,那么最好是降低规模,建造沿河的水坝,保持河流及其环境的完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