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Muse Group 与乐谱下载软件作者之间的分歧引发争议

开源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1年07月22日 10时21分 星期四

来自
旗下拥有多个开源音频应用如 Audacity、MuseScore 和 MuseClass 的 Muse Group 再次在开源社区引发了争议,这次涉及的应用是 MuseScore。MuseScore 应用本身采用 GPLv3 授权,允许任何人创建分支和修改,它让音乐家可以创建、共享和下载乐谱。它提供的乐谱有的是公有领域,有的是知识共享,但还有很多是版权所有,是商业性的,需要付费。一位华裔开发者 Wenzheng Tang (aka "Xmader" ) 创建了 MuseScore 的一个分支,但很快停止更新,他引起 Muse Group 注意的是创建的另外两个应用 musescore-downloadermusescore-dataset 允许使用者绕过订阅下载乐谱,其中包括版权乐谱。MuseScore 开发者去年 2 月要求 Xmader 下架这两个应用,威胁将其信息通过律师转交给中国政府。今年 5 月此事再次引发关注,MuseScore 开发者承认如果提起刑事诉讼 Xmader 可能面临驱逐,可能会被捕,开发者表示他年轻聪明但有点天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