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使用辅助驾驶时发生车祸谁承担责任?

审判 人工智能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1年08月16日 10时38分 星期一

来自
过去两周,有两位蔚来车主在启用辅助驾驶时发生致命车祸。那么谁应该承担主要责任?是车主还是汽车制造商?重庆大学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副教授韩庆文表示,蔚来或无需背负法律责任。问题的根源在于,蔚来将这一智能驾驶级别定义为 L2 级辅助驾驶,这给了蔚来很大的回旋空间。L2 级辅助驾驶要求司机握住方向盘随时注意路况。行业研究员张翔认为,对于这种事故,第三方机构没办法进行检测,因为智能汽车的软件代码和硬件系统,包括芯片的内部结构都太复杂,无法得知这个事故是不是由蔚来的软件系统、决策层、感知层或是执行层出问题引发,所以第三方机构没办法检测。虽然在这起事故中,专家学者并不认为蔚来会承担法律责任,但他们一致认为,包括蔚来在内的车企都应正确宣传自动驾驶相关功能,并明确告知消费者相关的风险,让消费者保持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