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3D 打印混凝土桥梁无需支撑

科技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8月17日 15时43分 星期二

来自
混凝土行业占到了所有碳排放的 8%,现在研究人员找到了一种方法减少钢筋混凝土的使用,他们的方法是移除加固的钢筋混凝土是世界上使用量最大的耗材之一,仅次于水。从建造房屋到筑起大坝,混凝土在无数场景下默默为我们担起重任。其中钢筋混凝土更是各类重要基础设施的根基。据 Yale Environment 360 的报告,全球混凝土生产带来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达 28 亿吨,在世界各国中的排名位列第三,仅次于中国和美国。撇开排放不谈,混凝土的生产与使用也在严重危害甚至直接抹杀自然栖息地的生态体系,并导致城市环境不断升温。当下,我们每两年生产的混凝土比过去 60 年间全世界生产的塑料总量还要多。地球正成为一颗砖砼星球,而问题的核心正是大家习以为常的、将加固钢筋与混凝土进行粘合的基础建材制造工艺。来自英国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及 Block Research Group 的研究团队决定另辟蹊径,采用无需钢筋支撑的 3D 打造砼件建造一座 11.88米 x 15.84 米的拱形人行天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