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Z 世代的 LinkedIn 简历以整活与嘲讽成为主基调

互联网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1年08月18日 18时51分 星期三

来自
LinkedIn 上有着这样一个神秘的角落,这里没有刻意为之的“凡尔赛”炫耀、自我推销、意见领袖的强势引导或者职场上的严格礼仪。虽然 LinkedIn 并不算是90/00 后们熟知的主流线上社交平台,但他们还是在这里玩出了新花样——用LinkedIn 的方式疯狂“整活”。根据 LinkedIn 资料,Shiv Sharma去年刚刚从南加州大学毕业。几个月前,他更新了自己的个人简介,称自己是《海绵宝宝》动画片中虚构的蟹堡王餐厅的助理厨师。他写道,“我接受了蟹堡王餐厅的offer,参加到比基尼泳裤新人厨师培养计划当中。”他的帖子得到了 5000 多个反馈与几十条评论。Harry Tong 是一家科技公司的软件开发实习生,但他在 LinkedIn 上的个人简介则写着“我正式出任一家市值数十亿美元企业的 CEO。作为一名 00 后,我妈为这家公司投资了 10 美元,占股 0.000001%。”
LinkedIn 上的这种颠覆性亚文化又进一步催生出无数 TikTok 视频、@LinkedinFlex Twitter 账户以及 Reddit 社区中的 LinkedInLunatics 人气频道。这种反文化模因体现出人们对于 LinkedIn 网站的强烈厌恶。来自多伦多的大学生 Jake Zhang 认为,“这就是个大型吹牛平台。人们在这里吹嘘自己是怎么找到工作或者一路升职加薪的,也有一些专家总想用「一条足以改变你一生的建议」忽悠人。我偏不信这一套。”B2Linked 创始人 AJ Wilcox 也提到,大多数年轻人会将 LinkedIn 视为一种“纯粹的交易性求职工具”并谨慎加以使用。Zhang 还抱怨称,这种刻意营造职场形象的行为已经成为“必要之恶”,因为“我认识的每位同事都在学校或者同学的压力下在 LinkedIn 上创建了账户。我们之所以使用 LinkedIn,是因为必须靠它找工作。但这里全是都是病毒式营销和吹牛内容,我身边的人就没有谁会打心里真正喜欢它。”也正因为如此,年轻一代才决定在 LinkedIn 上疯狂整活——他们分得很清楚,没人会在自己的简历里胡来,但却热衷于恶搞帖子和个人资料。这也体现出整个 90/00 后群体的共性:在互联网上无所畏惧、渴望娱乐,而且对一切虚假不实都嗤之以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