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国际社会需合作以避免太空碰撞事故

太空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8月20日 14时08分 星期五

来自
地球轨道上目前有超过 29000 颗卫星、火箭碎片以及其他大到足以从地面上跟踪到的物体。体积再小一点、无法直接进行地面观测的“小碎片”更是数以百万计。仅 SpaceX 公司在过去两年内就发射了约 1700 颗卫星,用于支撑其提供卫星宽带的 Starlink 星链计划。不少其他企业也在规划类似的项目,这还没有算上世界各地正在或计划要发射的后续卫星。绕地轨道日益严重的拥堵问题,大大增加了发生太空碰撞的风险。位于德国达姆施塔特的欧洲航天局运营中心控制着多颗卫星,每天都会收到数百封警报邮件,提醒其太空碰撞可能即将发生。今年 5 月,NASA 工程师还在国际空间站的一台机械臂上发现了一个 5 毫米直径的洞,显然是与未知太空垃圾碰撞所造成。这些现实情况不仅提醒我们应该更认真地规划太空探索计划,同时也表明全球太空研究界确实该为太空交管工作制定一套可持续框架了。这方面举措将给依赖于轨道观测结果的科学家、乃至整个人类社会带来助益,让卫星以和谐有序的方式支撑起现代通信与导航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