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墨鱼到老年仍然记得在哪吃饭吃什么几点吃

科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8月23日 17时36分 星期一

来自
根据发表在《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期刊上的一项研究,墨鱼(cuttlefish)能回忆起觅食的时间和地点,而且它的记忆力到了老年并没有衰退。 这项研究的重点在于观察墨鱼是否拥有某种形式的情景记忆——即能根据当前事件、当前地点及时间背景,回忆起特定的过往事件。人类会在 4 岁左右发展出这种能力,但随着年龄的增大,这种情景记忆力会逐渐衰退。与情景记忆对应的是“语义记忆”,即无需特定时间及空间背景下回忆起通行知识的能力。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类的语义学习结果相对不受影响。墨鱼没有海马体,但却拥有自己一套独特的大脑组织结构,其完整的垂直叶显示出与人类海马体相似的连通性与功能(即学习与记忆)。过往研究表明,墨鱼能结合之前记住的觅食内容、地点与时间细节——也就是典型的情景记忆标志——调整自己的生存策略,借此应对不断变化的生存条件。但这种能力是否会像人一样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衰退?为了找到答案,剑桥大学的 Alexandra Schnell 等人设计出一系列语义与情景记忆测试。由于墨鱼的寿命相对较短,仅为两年左右,因此成为这项研究的绝佳候选。
在实验当中,Schnell 和她的同事选取 24 条普通墨鱼,其中一半比较年轻(10 到 12 个月大)、另外一半则是老墨鱼(22 至 24 个月大,相当于人类 90 岁左右的年龄)。它们被饲养在海洋生物实验室当中,各自拥有单独的水箱并以鸡蛋为食。该团队首先训练墨鱼对视觉线索(挥舞的黑白旗帜)做出反应,方法是在各个水箱中标记特定位置。与 Schnell 之前的“延迟满足”试验一样,墨鱼们可以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猎物——要么是活的草虾,要么是一块大小相当的虾肉。在接下来的四个星期内,研究人员会在特定位置挥舞旗帜作为信号,再根据墨鱼的具体喜好延后一个小时投放虾肉、或者延后三个小时投放草虾。这两种喂食地点每天都会有所变化,以确保墨鱼不只是单纯记住了特定位置。令人惊讶的是,Schnell 团队发现无论年龄大小,墨鱼都能快速注意到特定猎物的出现与旗帜标记之间的时间与空间关系,并利用这种观察确定后续喂食时要在哪里找到自己最喜欢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