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科学家在云南发现至今最接近新冠的病毒

生物技术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1年08月23日 21时21分 星期一

来自
中国疾控中心、云南畜牧兽医科学院的研究人员在《Emerging Microbes & Infections》期刊上发表论文,报告在云南蝙蝠身上发现了至今最接近 SARS-CoV-2 的病毒。自 2019 年疫情爆发以来,SARS-CoV-2 的中间宿主和源头仍然是未解之谜。研究人员在云南蝙蝠身上发现的 RaTG13 是至今最接近 SARS-CoV-2 的,他们是在回溯分析 2018 年收集的蝙蝠下一代测序(NGS)数据时发现该病毒的,它在核苷酸序列的同源性上与 SARS-CoV-2 和蝙蝠 SARSr-CoV ZC45 的相似度分别为 90.7% 和 92.0%。种系进化分析(Phylogenetic analysis)显示在演化史上 RaTG13 和 SARS-CoV-2 有一个共同祖先。两者的主要差异在突刺基因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