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苹果接班人库克“不折腾”

奇客故事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8月26日 14时46分 星期四

来自

作者|高飞
编辑|晚晚

库克在刚上任苹果CEO的十年前,经历了所有我们能想象的舆论灾难,无论是吐槽“丑出天际”的iPhone7,还是唱衰“违背祖宗”的扁平化设计。

比如,远在大洋彼岸的罗永浩曾经就公开表示,乔布斯的接班人只能落在自己头上了,于是一来在锤子手机UI上,坚决地复刻了苹果早期的拟物化设计;二来放出豪言,收购苹果是迟早的事。

然而事实却几乎与“所有人”愿违。库克掌舵10年,市值涨了6倍。不夸张的说,从现在,到库克将退休的可见未来,我们应该看不到苹果衰退的那一天了。

库克可能没有乔布斯对于技术潮流的真知灼见,也没有创始人的形象光环,但是他几乎做对了,一个传奇领袖的接班人应该做的所有事情。



舆论不看好库克,是建立在和乔布斯对比的基础上的。

乔布斯回归苹果后,拯救了一家濒死的公司,重新定义了数十年历史的手机,是开天辟地的人物。和乔布斯相比,四平八稳的库克看起来没有亮点可言。

但是大家错了,不是错在不相信库克,而不是太不相信乔布斯了。

乔布斯所引发和参与创造的移动互联网狂潮,和在此基础上建立的苹果应用商店生态,是真正的“百年一遇”的传奇构想。

我百分之一百的相信,即使是乔布斯在世,再经营苹果十年,苹果或许能创造出一些我们到现在都没有见过的新产品,但是不会有任何一个产品的成就,能超越现在的iPhone智能手机。

这是因为,一方面,人的才华是存在有效期的,即使人类大脑精华爱因斯坦,也在发现相对论之后,于量子时代,站错了队。另外一方面,技术的发展是存在周期的,这十年,无论是计算领域的摩尔定律撞墙问题,还是通信领域的4G到5G的应用落地问题,都已经花了十年,甚至还要更久的时间才能找到答案。

就拿操作系统来说,现代个人计算机(包括智能手机)发明数十年,真正流行的操作系统,也只不过才有Dos、Windows和iOS(以及拷贝产品安卓)三代而已。乔布斯在世,也不可能在如此短的时间缩短历史规律演化所需要的时间。

如果你真的相信乔布斯的伟大,就应该也同时相信,很难有人(包括他自己)继续这么伟大。

因此,乔布斯的接班人,应该具备什么特征,也就一目了然了,那就是——别折腾。他踏踏实实,耐耐心心的吃乔布斯所留下的技术红利,赚足够多的钱,雇佣足够多的高精尖人才,然后期待,下一个伟大的技术产品,依然来自于苹果。而库克就是这么干的。

库克的能力,也恰恰填补了这个时代最重要的缺口,即供应链供货、调控能力。在乔布斯的时代,苹果手机缺货,我们会说是饥饿营销;但是在当下的时代,如果电子产品缺货,那真的缺货。芯片等核心电子部件俨然成了新时代的石油,让丰田这样的全球第一车厂,居然也会因为缺芯片,缩减了40%的产能。

说句可能大不敬的话,很多传奇人物之所以传奇,就是因为他们英年早逝,比如李小龙,比如乔布斯。传奇往往是一颗颗流星,我们却总会想当然的认为他们是恒星。

我们太容易高估对一个传奇人物,如果不过世,或许可能创造的新的奇迹的假想,却太容易低估一个传奇人物,已经事实留下的传奇遗产。

创新很难,但继承创新也不见得容易,库克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