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科学家尝试从植物中提取金属元素

商业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8月26日 15时59分 星期四

来自
马来西亚 Kinabalu 公园蕴藏着一处独一无二的镍金属矿脉。与人们印象中的重型挖掘机械不同,这里只有郁郁葱葱的绿色灌木。当地村民自 2015 年起开始种植一种植物,然后每年从 20 英尺高的植物上削去约 1 英尺的枝叶。在燃烧这些枝叶之后,得到的灰烬就是一种“生物矿石”,按重量计算镍含量高达 25%。以种植植物的方式生产金属,已经被业界视为一种重塑、甚至取代传统采矿业的可持续性发展路线。但在 3 2万种已知植物物种当中,只有约 700 种属于所谓“超富集植物”,其中就包括 Kinabalu 盛产的 P. rufuschaneyi。随着时间推移,它们会不断从土壤中吸取镍、锌、钴甚至是金等金属元素。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高级研究员 Antony van der Ent 表示,“我们现在在可以证明,金属农场每年每公顷能产出 150 到 250 公斤的镍。”多家印尼镍矿公司正在与 van der Ent 的马来西亚团队积极寻求合作。“我们已经安排了几家同意在印尼进行试种试采的行业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