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博世称汽车业半导体供应链已经无效

商业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8月26日 17时03分 星期四

来自
全球最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德国博世公司认为,随着全球芯片短缺状况的加剧,汽车行业的半导体供应链恐怕不再适用。博世管理委员会成员 Harald Kroeger 接受 CNBC 的采访时表示,随着全球对于芯片产品需求的激增,从汽车、到 PS5、再到电动牙刷,整个半导体供应链在短短一年之间崩溃。Kroeger 还强调,在这样的需求增长之下,反而有多处核心半导体制造基地被迫停产。

今年 2 月,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风暴令恩智浦半导体公司停电,这家重要的汽车与手机芯片供应商自然无法继续维持产能。今年 3 月,汽车行业最大的芯片供应商之一 Renesas 在日本经营的一家半导体工厂发生火灾。8 月,面对为了阻遏新冠疫情传播而采取的国家封锁措施,马来西亚多处工厂关闭。大众和宝马汽车均下调了产能预期,理由是难以获得制造汽车所需要的芯片。Kroeger 表示,参与其中的企业客户与半导体供应商必须考虑如何重塑芯片供应结构。

他强调,“作为一个团队,我们需要坐下来认真讨论,思考如何更好地应对芯片交付能力低下、交付时间严重波动等现实问题。我认为我们需要为供应链内的某些环节准备更充裕的库存,目前其中部分半导体元件需要六个月才能准备就绪。相较于两周更新一次的订单系统,这样的速度永远跟不上需求。”Kroeger 认为,之前半导体供应链问题一直集中在汽车行业之内。但随着电动汽车与自动驾驶汽车的崛起,需求只会不断增长,因此必须尽快做出变革。“每辆强调高度智能化的汽车,都必然需要更多半导体元件。”为了从每千瓦时电池容量中压榨出更多的续航里程,电动汽车需要更强大、更高效的半导体组件。Kroeger 还提到,他预计目前的芯片短缺状况将“延续到 2022 年”,他也希望这种需求能保持稳定。“这样我们才能稳定地增加供应,满足市场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