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为了加快信息处理脑细胞会对 DNA 进行拆分重组

生物技术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8月31日 13时36分 星期二

来自
面对威胁,大脑必须迅速采取行动。脑神经元会建立新连接,而这刹那间的反应可能决定个体的生与死。不过在这类应激反应中,大脑自身的破坏风险也会上升。最近一项令人不安的发现表明,为了更快地表达学习与记忆基因,脑细胞会在某些关键节点上将自身 DNA 拆分成碎片,再重建其中断裂的基因组。这一发现不仅让我们体会到大脑可塑性的本质,还表明 DNA 断裂可能是正常细胞过程中的常见且重要的组成部分。这将直接影响到科学家看待衰老、疾病以及原本被认定为偶发性基因组变化的方式。更令人惊讶的是,期间 DNA 会出现双链断裂,即螺旋梯中的两条轨道在基因组的同一位置上被齐腰切断——这是一种特别危险的遗传性损伤,被认为与癌症、神经变性及衰老有所关联。相较于其他 DNA 损伤,双链断裂的修复难度更高,这是因为其中失去了可以作为修复指导的完整参考“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