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Facebook 是今天的美国在线?

Facebook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8月31日 15时02分 星期二

来自
大约三十年前,曾有个叫美国在线(AOL)的计算机网络。当时互联网已经存在,但大多数人没用过它、甚至都没听过。美国在线与其竞争对手 Compuserve 以及Prodigy 提供了几种在线服务,如与他人聊天……但缺点就在于,它们的限制性太强了。用户没法想干嘛就干嘛,只能从非常有限的功能菜单中进行选择。而随着发展壮大,后来的万维网体现出更突出的灵活性,也让饱受美国在线折磨的用户们眼前一亮。于是乎,他们再也不想回到美国在线、Compuserve 或者 Prodigy……

当初 Facebook 之所以吸引人,就是因为用户可以在这里找到真实存在的其他用户。这里也提供开心农场等类似于美国在线服务的功能。商界人士也深感兴奋,因为 Facebook 能带来大量广告收入。广告商喜爱 Facebook 的理由很简单:他们不仅能了解谁在和谁说话,还可以通过个人资料判断用户的喜好兴趣。广告商当然不会放过这一点,因此决定使用这些信息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投放“针对性”宣传内容。聪明人总爱说 Facebook 具有“边际效应”,即参与的人越多、它就越强大。但 Facebook 的问题就是它越来越像美国在线。它开始限制用户,从用户手中夺取控制权。Facebook 及其竞争对手肆无忌惮地掠夺用户信息,进而把控整个网络空间的生态主导。这类服务对用户信息的保护力度也不够,存在大量泄露与滥用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