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用AI写一部关于AI的剧本

人工智能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8月31日 15时42分 星期二

来自
“GPT-3,创作一份剧本的思路清单。”上周,一出名为《AI》的实验性作品在伦敦 Young Vic 剧院上演。导演 Jennifer Tang 对 AI 生成的素材进行拼凑整理,并招募了剧作家和演员来进一步充实戏剧细节。通过这样的引导方式,他们希望探索的问题并不是“AI 能自己编写剧本吗?”,而是“剧作家如何在 AI 的辅助下高效工作?”

在接收到创作指令之后,GPT-3 给出了各种各样的答案,但其中两个引起了团队的高度关注。第一个就是关于“我们的发展之路其实就是通往混沌之路,必须悬崖勒马予以逆转”的故事,其二则是探索“对人类个性及记忆的创造”以及这些概念如何在机器身上得以体现的故事。演员们需要就这些主题设计场景,GPT-3 为他们创造了一个名为“大碰撞”的灾难性事件,之后食物越来越稀缺、人们“像野兽般”在末世的土地上游荡。

这个反乌托邦故事的主角之一,正是一个希望“摆脱自身编程束缚与制约”、全面消灭人类这一痛苦根源的 AI。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成功塑造,就是它体现出 AI 模型对人类成见及癔症化思维的反映能力……通过训练数据,GPT-3 明显掌握了杀戮这一概念背后所代表的恐怖力量,也证明人类对于 AI 的恐惧也很容易体现到 AI 模型当中。但这种反映并不准确,GPT-3 的场景基调彼此冲突、难以调和,对话也重复木讷、令人昏昏欲睡。看它创作的剧本,给人一种在马戏团的哈哈镜中审视自己的错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