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空间站将测试木材在太空环境的可用性

国际空间站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9月01日 17时50分 星期三

来自
人类文明早期一直在使用木材支撑起住所、食物与燃料等功能。随着技术的进步,如今木材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建筑、船舶及铁路。而在不远的未来,我们可能会将木材带入太空。木材比其他先进替代品更具可持续性,而且在从轨道坠落回地面时——特别是在通过高层大气时,木材也不会产生任何有害环境的副产品。在地面实验室环境下的研究还显示木材拥有惊人的极端温度耐受能力——零下150摄氏度至零上150摄氏度都不成问题。在近真空模拟条件下,木材的结构性能退化也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太空木材研究工作负责人、京都大学农业研究生院生物材料设计实验室成员 Koji Murata 解释道,“木材能经受模拟的近地轨道环境,这着实令人感到震惊。”“现在,我们想尝试以更准确的方法估算恶劣的近地轨道环境会对各种有机材料产生怎样的影响。”日本宇航局 JAXA 计划在今年年底向国际空间站送去不同木材样本,在太空中逗留半年之后再送回地面进行分析。京都大学计划在 2023 年发射首颗木制人造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