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北极变暖与严寒冬季相关联

科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9月06日 19时01分 星期一

来自
科学家发现,北极地区温度上升会扰乱极地涡旋这一环状气流运行模式,致使大量低温寒流涌向美国。今年 2 月震惊全美的得克萨斯寒潮就是其中一例。作者指出,北极变暖会导致世界其他地区的冬天更为寒冷。过去四年,卫星记录显示全球气温升高确实已经对北极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北极地区的变暖幅度也远比世界其他地区更为明显,导致夏季海冰迅速萎缩。科学家长期以来一直担心全球气候变化加剧会在特定区域内造成严重影响。此次最新研究表明,北极变暖确实影响到了北美及东亚的冬季天气。研究人员详尽描述了一条复杂的气象链,将较为温暖的地区与极地涡旋这一冷空气气旋模式联系了起来。作者表示,巴伦支海及喀拉海的冰川融化导致西伯利亚降雪量增加,并经由多余能量转移的形式影响到北极上方平流层中的气旋。这股热量最终导致涡旋有所伸展,从而令极寒气流涌向美国境内。自 1979 年有卫星观测以来,这类气旋伸展的事件时有增加。科学家认为,今年 2 月引发重大伤亡的得克萨斯寒潮就是气旋拉伸的产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