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动物通过改变形态应对气候危机

科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9月08日 14时26分 星期三

来自
科学家发现,温血动物正在改变自己的生理机能以更好地适应炎热气候,具体包括让喙、腿及耳朵变大来更好地调节体温。当动物体温过高时,鸟类会使用它们的喙、哺乳动物使用自己的耳朵来散发热量。历史上,一部分生物在气候较为温暖的时期演化出更大的喙或耳朵,帮助自己高效完成散热。随着目前全球气候变暖,这些差异会变得更加明显。如果动物无法控制体温,则可能因为过热而死亡。鸟类的喙部没有羽毛的覆盖,这种非隔热设计正是为了完成高效热交换。哺乳动物的耳朵、尾巴和腿等没有毛发覆盖的部位也有相同的功效。发表在《生态与演化趋势》期刊的论文中,作者发现这种差异在鸟类身上体现得尤其明显。论文作者、迪肯大学鸟类研究员 Sara Ryding 表示,“改变形态并不代表动物已经能够真正适应气候变化。这只意味着它们正在通过演化挣扎求存——我们无法确定这些变化会带来怎样的生态后果,也不确定是不是全部物种都拥有这种变化、生存的能力。”虽然科学家表示很难确定气候危机就是引发形态变化的唯一原因,但研究案例在不同地理区域的不同物种群体内都出现了相似的变化。例如,多种澳大利亚鹦鹉自 1871 年以来喙的大小全部增加了 4% 到 10%,与每年夏季的温度保持正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