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古代农民如何在残酷的自然条件下生存?

科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9月08日 18时30分 星期三

来自
7700 年前,当 Vinca 文明的早期农民首次在多瑙河及其支流的肥沃土壤上播种大麦和小麦时,他们改变的绝不只是饮食结构——他们为该地区带来了新的生活方式。他们挤在泥屋里,身边就是野牛、奶牛、猪和山羊以及它们的排泄物。这些聚居点最终膨胀到可容纳数千人,而高密度的生存状态令流感、肺结核及其他原本只影响动物的疾病传播到了人身上,导致早期农业社区的健康状况直线下降。如今一项针对古代 DNA 的最新研究显示,这些早期农民的免疫系统找到了应对这种充满病原体的全新环境的方法。根据发表在《eLife》上的论文,新石器时代革命堪称传染病免疫反应演化的“转折点”。研究表明,欧洲人演化出了有利于抑制对流感等病原体产生炎症反应的基因,避免身体发生比病原体本身更恐怖的过敏反应。长期以来,研究人员一直怀疑早期农民要比游牧、狩猎以及采集者更容易生病。研究表明,大型新石器时代遗址如土耳其 Çatalhöyük 的农民确实面临着一系列新的人畜共患疾病,例如流感与沙门氏菌,外加疟疾和肺结核等新的动物传播疾病毒株。而为了在抵御疾病的同时不致因过敏反应而丧命,人类似乎在基因层面做出了必要的调整与演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