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全球最大直接空气碳捕集系统上线

地球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9月09日 15时45分 星期四

来自
全球最大的碳捕集设施本周三于冰岛上线,但与此同时人们对于此类技术解决气候危机的作用日益怀疑。名为 Orca 的设施是由瑞士碳捕集公司 Climeworks AG 在微软支持下建造的直接空气捕集工厂,本周三在雷克雅未克东南约 20 英里处开始运转。根据 Climeworks 发布的新闻稿,该设施共设有 8 个空气收集容器,每个容器中装有几十个圆柱形风扇。各风扇会不断吸入环境空气并使用过滤器从中过滤掉二氧化碳。捕集到的二氧化碳将被加热、与水混合,之后灌入地底深处。该工厂每年能从空气中提取 4000 吨二氧化碳,该公司预计这些二氧化碳将在地底被存储“数千年”。虽然采用的是私有流程设计,但属于被称为直接空气捕集( direct air capture,DAC)的方法之一,这种地球工程方法近年来曾因功效与实用性可疑而引起过不小的争议。DAC 直接从大气中吸收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借此缓解气候变化。然而 DAC 的出现导致环保主义者内部出现了分裂,其中一些人认为这种技术将成为照世明灯,但也有人认为这种成本高昂、颇具风险的方案只是在分散人们对于真正核心问题的关注——节能减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