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图书馆电子书是一门大产业

书籍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9月09日 18时24分 星期四

来自
图书馆也开始租赁而不是拥有图书。OverDrive 公司总裁兼 CEO Steve Potash 于 2020 年 3 月在纽约会见了两家客户:纽约公共图书馆以及哈考特出版社。面对新冠疫情的突然爆发,全美开始严阵以待。3 月 13 日,图书馆在纽约公共广播电台上发表声明,称“我们目前最负责任的客户服务方式,就是尽可能减少新冠病毒的传播。我们将继续提供电子书访问服务。” 从实体书到电子书的转变不仅对 OverDrive,更会对全美各公共图书馆带来巨大的物理及财务影响。以往图书馆可以从自己选定的任何专家那里批量购买纸质书籍,并根据首次销售原则这一法律条款将这些书籍免费向无限量读者开放借阅。然而,首次销售原则并不适用于数字内容。在大多数情况下,出版商不会向图书馆出售他们的电子书或有声读物——他们更倾向于将数字发行权出售给 OverDrive 这样的第三方供应商,再 由Steve Potas h这样的人向图书馆出售借阅权。这些权利通常设有固定的到期日,所以图书馆内的电子书“在成本上要比纸质书贵得多。”出版商在数字内容方面拥有更强的定价权,甚至能够以不同的方式对待各家图书馆买家。去年丹佛公共图书馆的数字结算次数增加了 60% 以上,达到 230 万次;其藏书预算中已经有三分之一被用于租赁数字内容,高于上一年的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