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情侣之间的亲密交互能缓解鼻塞赢得 2021 年搞笑诺贝尔奖

科学 滑稽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9月10日 17时01分 星期五

来自
如果没有无何止的好奇心,这个世界上就不会存在科学家。但有时候,这种特质往往也会把人们导入研究“歧途”。所以会有科学家研究情侣之间的亲密交互能不能缓解鼻塞,也会监测把犀牛倒吊在直升机上时的具体生命体征,探索小猫之间如何交流,甚至研究世界不同地区废弃口香糖当中的菌群有什么差别。这些不同寻常的研究主题,共同在 2021 年年度 Ig Nobels 线上大会中相互争锋。

搞笑诺贝尔奖创立于 1991 年,希望在对诺贝尔奖的善意模仿之余,能披露更多“初看令人发笑,但深思别有意味”的研究成果。搞笑诺贝尔奖以小型舞台剧、科学演示与24/7不间断讲座为特色,专家们需要在讲座中对自己的研究成果做出两轮解释:一轮限时 24 秒,一轮不得超过 7 个字。讲座的时长限制则为 60 秒。在这里受到表彰的研究乍看之下似乎荒谬,但却仍然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不过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今年的获胜者演讲将在几周后以网络广播的形式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