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新电池技术正取得进展

电源 科技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9月13日 16时59分 星期一

来自
《纽约时报》报道称一波新电池技术正在来临,这些技术有望激发前所未有的消费电子产品设计,有助于进一步加快汽车和飞机的电气化进程。新的电池方案甚至有助于电网电力储存,进而减少人类社会对化石燃料的依赖。

Sila 公司已经将长寿命电池引入消费级产品——先期推出的 Whoop 健身追踪器可以绑在用户手腕上,也可以作为“缝在衣服面料中的电子设备”。Silma 公司 CEO 兼联合创始人 Gene Berdichevsky 曾是特斯拉的早期员工,并在第一辆特斯拉电动车的开发期间负责监督电池技术。2008 年推出的 Tesla Roadster 使用基于锂子技术的电池,与目前在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及其他消费级设备上常见的电池技术相同。特斯拉的走红加上消费电子市场的快速增长,激发电池厂商迎来一波发展高潮……美国国会还建立了 ARPA-E——即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Energy(先进能源研究计划署),专门促进新能源技术的开发工作。该机构还通过注资与技术支持培育出更多新的电池厂商。经过十年的酝酿,如今这些努力开始结出硕果……

Sila 并不是纯粹的电池厂商。他们销售一种新材料——硅粉,能显著提高电池效率。他们还计划直接利用现有锂离子电池制造设施生产这种新型储能产品。如今该公司主要借助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附近的阿拉米达工厂生产这种硅粉。之后,Sila 将这些硅粉出售给某家电池制造商(Sila 拒绝透露名称)并通过现有生产流程为 Whoop 健身追踪器提供新型电池。Berdichevsky 解释道,“只需稍加升级,我们就能继续利用现有制造工厂。”Sila 和 QuantumScape 等厂商也已经与多家汽车制造商建立起合作伙伴关系,预计他们的电池将在 2025 年左右在汽车上现身。他们希望自己的技术方案能显著降低电动汽车的制造成本并增加其续航里程……他们还期待自己的电池能够成就更多新的设备与车辆设计思路。也许这种更小、更高效的电池能够推动“智能眼镜”——即嵌入有微型计算机的眼镜——迎来全面发展,使得设计师能够将更灵活的技术元素整合到更小、更轻的镜框之内。这项电池还有望开启飞行汽车的大门,也许这种新型电动飞机将在十年之后为全球各大城市缓解交通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