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物理学家发现神秘三角形奇点现象的首个证据

科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9月13日 17时23分 星期一

来自
物理学家通过分析来自旧加速器的数据发现了神秘三角形奇点(triangle singularity)现象的首个证据。 俄罗斯物理学家 Lev Landau 在 1950 年代首次提出三角形奇点理论,它指的是一种罕见的亚原子运动过程。在此期间,粒子在彼此飞离之前会互换身份。在这一场景下,两个粒子——K中介子——会形成三角形中的两个顶点,而所交换的粒子则成为三角形上的第三点。波恩大学亥姆霍兹辐射与核物理研究所、此研究合著者 Bernhard Ketzer 表示,“这些粒子在过程当中发生了夸克交换,由此改变了彼此身份。”之所以被称为奇点,是因为描述亚原子粒子相互作用的数学方法遭到了破坏。如果这种粒子身份交换作用真的发生,也许能帮助物理学家更深入地理解将原子核结合在一起的强作用力。